您所在的位置: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中国铁物党委开展2018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

发布日期: 2019-01-23 新闻来源: 中国铁物

  1月22日下午,中国铁物党委在京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廖家生和党委常委、高管,总部党群部门负责人及各直管公司党委书记参加了会议。所属5家直管公司党委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

中国铁物党委2018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现场

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是集团公司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加强党的建设和加强党的领导结合起来的重要举措。自2016年开展以来,集团公司先后有15家直管公司党委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2018年度已实现现场述职全覆盖。为了做好述职评议工作,集团公司党委制订了实施方案,成立了考评调研组,对所属投资公司、武汉公司、西安公司、物流公司、物贸公司等5家单位进行党建工作调研,在方案的组织落实和重点环节上严格把关,确保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顺利完成。

考评调研组组长、党建工作部部长陈爱荣作调研考评工作情况报告

会上,考评调研组组长、党建工作部部长陈爱荣对5家单位党建工作调研情况进行了报告。调研考评组通过召开测评会、员工座谈会、查看资料、基层调研、审核述职报告等深入细致的工作,为现场述职进行客观公正点评和党建工作考核打下了基础。

5家单位党委书记紧紧围绕突出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任务情况、突出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情况、突出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突出查找和解决问题情况等五个方面,依次进行了现场述职。

5家单位党委书记进行现场述职

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考评调研组的调研评价意见及日常掌握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指出了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整改要求。参会人员进行了现场述职打分测评。

廖家生同志要求,参加现场述职评议的党委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查摆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和综合评价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逐项研究,狠抓落实。同时,就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狠抓“三基建设”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并对各直管公司的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尤其是去年中央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党的新的组织路线,深刻领会和把握基层组织建设要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推进改革创新的要求,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基层工作中。二是要切实抓好以“三基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建工作。要狠抓基本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夯实党的领导制度,强化领导作用,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要建强基本队伍,党组织书记队伍要做到“三懂三会三过硬”,配齐配强党务干部队伍,对党员队伍要加强培养教育。要狠抓基本制度建设,对照党章、条例、准则建立完善基层党组织制度,创新有特色的制度,规范基层党的建设工作。三是要继续抓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在条件成熟的直管公司党委,要逐步延伸到所属公司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开展述职评议工作,述职内容要实在,评议程序要规范,整改措施要具体。

廖家生同志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中央和国资委党委以及集团公司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进一步改进作风,切实加强基层的党建工作,通过抓党建促进改革发展,推动中国铁物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