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中国铁物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3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0-06-24

  6月19日下午,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3次集中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及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围绕加快推进集团公司战略重组和改革发展,提高集团公司市场竞争力进行研讨。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主持学习并作主题发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廖家生参加学习。

/images/dqgz/djdt/2020/07/22/1595401205329047696.jpg

  会上,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学习了中宣部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有关文章。

/images/dqgz/djdt/2020/07/22/1595401225121014070.jpg

  朱碧新围绕学习主题,总结回顾了我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四个阶段,结合中国铁物改革发展历程和归纳成功企业做法,认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一定要具有国家使命感,在战略、改革和管理三个维度都要取得成功。他指出,中国铁物当前在思想认识、顶层设计、改革动力、人才储备和党建工作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挑战,并就下一步深化改革提出了系统的思考: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形成改革合力。要按照党中央总体部署和国资委战略意图,站在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发挥央企顶梁柱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和社会。二是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发展方向。要将中国铁物的改革发展放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完善顶层设计,统筹推进。三是完善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要立足中国铁物的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进一步加强人才储备和队伍建设。四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要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集团公司的战略重组和改革发展。

/images/dqgz/djdt/2020/07/22/1595401255682019069.jpg

  廖家生在交流发言中指出,中国铁物近几年在扭亏脱困、深化改革、业务转型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也有目共睹,但在解放思想、改革意识、发展动力、党的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痛点,必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集团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编制,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推进实施,推动实现中国铁物高质量发展。

  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徐增堂,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赵保辉分别结合学习研讨内容和职责分工作主题发言。徐增堂提出要在“五度五转”上下功夫,即树高度,在转变思想观念上下功夫;拓广度,在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展深度,在转变经营机制上下功夫;强力度,在转变人才格局上下功夫;提温度,在转变人文环境上下功夫。赵保辉认为,重组上市是推进公司市场化运营的重要举措,对集团公司拓宽融资渠道、优化治理结构、激发企业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按照国资委考核激励有关制度政策,推行市场化、差异化薪酬策略,构建与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相适应的激励约束机制。

  集团公司党委常委、高管,总部各部门负责人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