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集团公司动态

集团公司动态

中国物流集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培训会暨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例会

发布日期: 2023-04-25

  4月24日,中国物流集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培训会暨2023年第一季度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例会,对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培训动员,总结2023年第一季度党建工作,分析差距不足,安排下一阶段重点任务。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向宏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魏东出席会议。

/uploads/news/2023/04/25/1682381730275051545.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党建工作述职会议精神,听取了4家直管公司第一季度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组织了现场提问和评议,对第一季度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会议通报了主题教育工作机构组建、工作方案制定、巡回指导组成立情况,就准确理解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准确把握重点工作开展培训,推动集团党委主题教育正确有力、扎实有效开展。

  会议指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按照集团的统一部署,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紧盯主题教育重点任务,注重掌握方式方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重要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落实到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各方面。

/uploads/news/2023/04/25/1682381775357096460.jpg

  会议强调,集团上下要全面落实中央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十二字总要求,注重抓好“五个突出”,提升“七种能力”,着力推动解决制约综合物流主业转型最现实、最紧迫的六方面突出问题。要抓紧时间启动和部署主题教育,准确把握重点工作,明确推进主题教育的“路线图”和“任务书”。要坚持抓好理论学习,用好必读书目和重点学习材料,把全面系统学和联系实际学相结合,不断提高学习质效。要抓好抓牢调查研究关键环节,以集团“1+9+N”调研机制为切入点,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并做好成果转化。要把握住高质量发展重要着力点,着力形成一批转型示范企业、专精特新品牌、提质增效标杆和惠民暖心案例。要坚持分类整改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严细查找系统梳理存在的问题,严肃开展整改整治。

/uploads/news/2023/04/25/1682381844502031304.jpg

  会议要求,集团巡回指导组要紧密结合新的形势任务,把握工作规律,精准开展督促指导工作。要督促所指导单位党委扛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要针对不同企业现状开展分类指导,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与被指导单位做到同题共答,推动问题有效解决。要及时总结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梳理挖掘先进典型,深化反面案例剖析,提高警示教育效果。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精诚开展团结协作、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工作形象。

  会议强调,今年党建工作条线多、任务重,各单位要做好统筹规划,圆满完成集团党委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一要持续推进“三基建设”。针对国资委党委“七抓”工程,启动集团固本、强基、培优、提质、增效、赋能六项专项行动,逐步补齐基层党建的短板弱项。二要持续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围绕全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加大正面宣传和主题宣传力度,提升宣传工作质效。三要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不断加大对物流专业领域急缺人才、行业领军人才的引进力度,进一步深化人力资源改革创新。四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完善优化“大监督”体系,启动2023年第一轮常规巡视。五要深入开展纪检干部教育整顿。按照统一部署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组织检视整治,推动巩固提升,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切实成效。

  会议采取“现场+视频”的形式召开,集团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总部党群各部门负责人,各直管公司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参加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