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我们的生活会变得越来越好”——老挝民众热切期待中老铁路开通运营

发布日期: 2021-11-10 新闻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11月9日

  http://p2.cri.cn/M00/3E/D4/rBABC2GKkY2AOeTtAAAAAAAAAAA073.9504x6336.jpg

  中老铁路“澜沧号”动车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德霖):不久前,中老铁路“澜沧号”动车组运抵刚刚建成的中老铁路万象站,正式交付老中铁路公司。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部长万沙瓦·西潘敦表示,“澜沧号”的抵达,宣告老挝国家迈入铁路运输新时期,老挝人民迎来交通运输变革的新时代。

  http://p2.cri.cn/M00/3D/5E/rBABDGGKkaaASEKyAAAAAAAAAAA048.9504x6336.jpg

  中老铁路“澜沧号”动车组

  阿伦·率达拉是一名中国铁物老挝公司的员工,从事物流工作,负责钢材、钢轨和机电设备等物资的运输,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供给中老铁路建设。他认为,中老铁路的开通,不仅可以带来交通和经济上的提速,更将为美好生活提速。“在我们提供物流的过程中,很多建设物资都需要从中国海运到泰国港口后,再用汽车运到老挝,运输距离远,供应时间长而且费用很高。中老铁路开通后,中国、老挝和泰国之间运输货物都可以通过这条铁路,将大大缩短运输时间,以前从中国运到老挝需要20多天,铁路开通后只需要4-5天,同时还可以大大降低运输费用。我们以后可以给客户提供更加优质快捷的物流服务,公司也会面临更好的发展机遇,我们的生活也会变得越来越好。”

  http://p2.cri.cn/M00/3E/D3/rBABCmGKkbyARfWAAAAAAAAAAAA539.1332x761.png

  阿伦·率达拉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之后,预计全行的行车时间将在10小时左右,远小于目前30小时的公路行车时间。便捷的交通为拓宽“商路”提供了契机,中老铁路万象站10公里外,万象市民金塔拉正在归置新采购的老挝啤酒和咖啡。今年49岁的她是一名个体户,经营着一家杂货店。她的店面位于中老铁路和中老高速公路项目沿线,交通便利性明显。看着一段段铁轨铺设完成,她为以后的生意做好了打算。“中老铁路项目会给我的生活带很多好处。我是做生意的,等铁路通车后,两国的交通运输会变得更加便利,无论是中国的商品运来老挝,还是老挝的商品运到中国价格都会变得更低。此外,去中国也更加方便了,我想去中国看看,去昆明还有去其他的地方旅游,看到物美价廉的商品,还可以拿来老挝销售。”

  http://p2.cri.cn/M00/3E/D4/rBABC2GKkdGAS9DLAAAAAAAAAAA163.1342x761.png

  金塔拉

  据悉,中老铁路开工以来五年间,已带动老挝当地就业超过11万人次,帮助沿线村民修建道路水渠接近2000公里,采购当地建材超过51亿元人民币……在老挝万象市哈赛丰县东蓬禾村副村长维显看来,中老铁路项目将为老挝普通百姓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中老铁路就从我们村子穿过,我每天经过都能看到。铁路建设速度非常快,已经基本修好了,非常壮观,看到这些变化,我非常开心。这将给国家带来很多好处,老中两国间的商品运输将更加快捷,列车每天有很多班次,两国客运和人员往来也将更加便捷,所以说会给两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都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希望中老铁路能够早日通车。”

  http://p2.cri.cn/M00/3D/5E/rBABDGGKkeaAYl25AAAAAAAAAAA193.1352x761.png

  维显

  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通过与“一带一路”网络连接,从长期来看,中老铁路将会使老挝的总收入提升21%,并提升投资者对老挝的吸引力。到2030年,每年沿中老铁路走廊途径老挝的过境贸易将会达到390万吨,这条铁路将使万象-昆明之间的运输价格下降40%-50%,老挝的旅游业也将获益匪浅,预计每年会有400万老挝人和来自周边国家的1000万游客使用中老铁路。

  目前,中老铁路磨(磨丁)万(万象)段正式进入动态检测阶段,这条承载着老挝民众热切期待的铁路通道也进入开通运营倒计时。老挝政府计划在12月2日老挝国庆当天实现中老铁路运营通车,与此同时,政府正在制定在符合疫情防控措施条件下的开通和运营计划,以确保相关人员的安全。老挝人民距离实现自己的“铁路梦”,指日可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