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所属公司动态

所属公司动态

抗疫!防汛!打好铁路用钢轨保供战

发布日期: 2020-08-26

  今年1月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铁路企业经营收支和项目建设运营造成了巨大损失。6月,长江中下游地区强降雨屡破极值,南方多省份相继发生洪涝灾害,严重影响了铁路运输安全。疫情和汛情叠加交织,对完成2020年全路大规模钢轨集中修和确保部分基建项目按期开工等重点保供任务提出了严峻挑战。

  中国铁物所属轨道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关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以及复工复产等工作部署,迅速行动,攻坚克难,通过科学研判客户需求,准确掌握钢厂信息,积极调配各方资源,组织建立保供协调机制等一系列措施,有力确保了全国铁路钢轨供应平稳有序。

  加强源头把控,科学制定保供计划

  疫情发生以来,轨道集团通过和各钢厂、焊轨基地、铁路有关部门和企业进行积极沟通,全面掌握客户在疫情期间的用轨需求,综合考虑钢厂资源、焊轨基地接卸能力、运距经济合理等因素,提高了交货兑现率,满足了各铁路用轨需求。同时,通过加强对各地铁路局需求计划审核,逐一梳理项目情况,从源头加强对客户用轨分析,为国家铁路部门科学合理制定配置计划提供了有力支持。

  轨道集团西南分公司地处武汉,2020年上半年累计落实成都局、上海局、武汉局等单位大维修钢轨计划约29万吨;在疫情最严重的1至2月,发运攀钢钢轨15万吨;进入汛期后,路内钢轨发出约4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7%。

  抓住运输环节,保证焊轨产运畅通

  年初,全路多家焊轨基地延迟复工,特别是华南地区基建项目多、任务重,湖北地区迟迟难以复工。轨道集团建立疫情期间焊轨基地情况实时追踪统计制度,定期更新各焊轨基地待焊轨、成品轨库存数量和焊接计划,指导所属公司高效精准开展保供服务。

  轨道集团中南分公司员工身处防疫抗疫一线,努力克服生活和工作诸多不便,在居家隔离期间想方设法,实时了解钢轨需求、生产、运输、供应和接卸等各环节的变化,提前做好钢轨保供应急预案。针对武昌南焊轨基地因疫情原因接轨困难的情况,同武钢保持密切联系,配合做好钢轨排产、发运对接等工作,经过充分沟通协调,基地最终同意接收武钢发运的百米钢轨。2月底,公司调配各方资源,将连徐客运专线和盐通铁路项目在武钢已订货未发货钢轨到站,由武昌南焊轨基地变更为芜湖北焊轨基地,并将2.8万吨钢轨发往芜湖北,缓解了武钢钢轨生产和钢轨接卸不匹配的矛盾,保证了项目用轨需求。

  为确保中铁三局金鸡滩铁路专用线、中铁四局榆靖物流园项目工期,轨道集团华北分公司克服汛期影响,积极协调钢厂排产,合理安排运输方式,在铁路运输不便的情况下协调汽车运输公司,3天完成1200吨钢轨汽车运输,缩短运输时间,尽最大努力完成了供应。

  密切线上沟通,提升钢轨供应服务水平

  疫情期间,轨道集团密切客户线上沟通,及时掌握各方面信息,协调解决客户难题,确保提供高质量的钢轨供应服务。各单位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积极与客户沟通、保持联系;在属地政府开放出行后,主动走访客户,及时了解客户需求和意见。

  轨道集团西南分公司紧密跟踪贵广高铁钢轨供应推荐事宜,及时掌握复工情况,全力推进钢轨采购事宜。所属东北分公司高度重视客户提出的质量异议,积极协调钢厂及时响应、处理,保证疫情期间服务质量一如既往。截至6月,东北分公司发货827公里钢轨,发货兑现率92%。

  咬定青山不放松,越是艰险越向前。上半年,面对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轨道集团实现路内钢轨发货96万吨,累计兑现率超过95%。公司打通钢轨供应链关键节点,发挥沟通钢厂和各铁路局的桥梁作用,不断规范提升铁路钢轨采购供应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为铁路物资供应体系建设提供可行高效的实施方案,成为铁路建设项目钢轨供应的坚强后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