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所属公司动态

所属公司动态

装备公司参与设计研发的新能源机车实现交付

发布日期: 2022-05-19

  5月13日,铁物股份装备公司参与设计研发的新能源机车顺利发往马钢股份。该型机车是中国物流集团与中国中车集团携手合作,在中国宝武集团的鼎立支持下,合作研发的国内首台纯电动新能源机车。

1.jpg

  机车集绿色、智能、经济、适用等特点于一体,并创新的应用了铁物股份装备公司提供的钛酸锂电池和自动快充机器人,提升了整车效益。钛酸锂电池作为动力源,具有零排放、低噪音、无污染的特点,能够满足了节能减排的应用需要。自动快充机器人具备异物监测、生物识别、到位检测、温度感知、浸水检测功能,可通过激光定位、人工智能、安全防护等技术实现整车全自动快速充电。

  此外,机车采用了多功能遥控驾驶、远程故障动力电池状态实时监控、制动能量回收、远程休眠技术、远程故障诊断技术、自动摘挂勾等技术,为最终用户提供了全方位的智能体验。可满足冶金、矿山、石化、煤炭、港口等调车和小运转作业需求,尤其适用于钢铁行业特种原料的运输。针对现有GK系列内燃机车,能耗成本节省80%、维保费用降低90%,人员配置减少50%,整车全寿命周期成本优势明显。

2.jpg

  铁物股份装备公司近年来积极拓展轨道交通新能源市场,在全力推动路外机车向绿色环保方向转型的同时,与宁德时代、盟固利、Hydrogenics等国内外知名的锂电池、氢燃料电池供应商进行合作,在电池的技术应用、回收处理、运营模式上投入研究,已获得专利一项,并作为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理事单位与主机厂在锂电池的回收及梯次利用上展开合作。

  绿色环保、节能高效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铁物股份装备公司在中国物流集团领导下将继续加强科技创新投入,落实双碳减排的央企责任,促进新能源技术在轨道交通行业的应用。

关闭